自由財經

光電明年初可望達標 夏季尖峰用電壓力減

2020/10/14 05:30

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今天起到十六日登場,本次活動鎖定太陽能、風能、儲能,預計吸引一萬參觀人潮。(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今起登場。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明年初太陽光電就可達到累積建置6.5GW(十億瓦)目標,夏季尖峰用電壓力將消失,燃氣機組甚至可「半蹲」;據計算,明年太陽光電尖峰供電可達約三二五萬瓩,相當於八%供電,可媲美目前四部核能機組共三八七萬瓩容量。

可供電三二五萬瓩 媲美四部核能機組容量

今起到十六日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昨舉行展前記者會;外貿協會表示,台灣綠能產業有輸出利基,今將舉行十四國買主、共六十場的洽談會,買主包括西班牙、波蘭、阿聯、新加坡等國。貿協秘書長林芳苗指出,本次活動鎖定太陽能、風能、儲能,預計吸引一萬參觀人潮。

台灣太陽光電總建置量原訂今年達到6.5GW,但因疫情及部分大型案場工程進度延宕,預計延到明年初達標。曾文生表示,達標雖延遲,但屆時會超過6.5GW許多,整體供電會達到新局面,「備轉容量不足」的命題「會消失」。

國際智慧能源週今登場 吸引十四國買主

曾文生說,夏季尖峰期間太陽光電發電效率可超過五十%,以明年推算相當於尖峰供電有超過三百萬瓩由太陽光電支撐,不但備轉率不會不足,且會有全新供電局面;例如過去尖峰時發電主力的燃氣機組可「全部半蹲」,擔任支援的抽蓄水力機組不但不用發電,還可利用太陽光電抽水儲能;未來能源走向也會從投資發電設備,逐漸分流到投資儲能及調頻設備。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台灣科技業對綠能有強烈需求,例如台積電等就與沃旭簽署全球最大的離岸風電採購案;綠能對社會大眾已是普遍可接受的趨勢,但在執行跟溝通面向需要有更多說明,例如太陽光電會毒死魚、風電機擾民等誤解,都需要有更多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