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保險罰單〉黃天牧上任4個月 保險業2天就1家挨罰

2020/10/12 05:30

金管會旗下三大局開出罰單件數及金額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專題報導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從520上任以來,四個月以來(截至9月20日)對金融三業共開出81件裁罰。其中,保險業高達57件,等於平均每2.1天就有一家保險公司吞罰單。尤其,挨罰對象不只壽險、產險,就連保經保代公司及銀行兼營保代也未能倖免,讓不少業者大吐苦水!

黃天牧曾經擔任7年5個月的保險局長,因此,被外界稱為「史上最懂保險業」的金管會主委;他從5月上任後,在短短四個月時間,保險業就狂吃紅單,讓許多業者大喊吃不消。

首先,從黃天牧520上任至9月20日,合計開出81張罰單(含糾正案),其中,保險局開出57張、比重高達70.4%,證期局有18張、比重為22.2%,銀行局只有6張、比重為7.4%。也就是說,黃天牧上任四個月以來,金管會每開出10張罰單,超過7張是給保險相關業者。

短短四個月 逾7成罰單給保險業

其次,這四個月保險業不僅罰單滿天飛,而且,還對大咖業者開刀,在9月15日祭出一張「大紅單」:對象是新光人壽開罰2,760萬元,創史上第二高保險業裁罰金額,更毫不留情拔掉壽險業大老吳東進的新光壽董事長位置(停職至任滿為止)。金管會出如此重手,也震撼整個保險市場。

除了大型壽險業外,就連小規模的保經公司也難逃金管會裁罰。根據統計,光是9月18日這天,金管會就一口氣對保經公司祭出6張罰單。

對於金管會近期大力整頓保險業,有人認為,「相關裁罰案是前任主委就著手進行,有時間上的落差,不能直接算到黃天牧身上」。

不過,壽險公司主管直言,就裁罰程序上來看,先是金管會的檢查局例行性或專案金檢,然後有相關缺失就會交給保險局處理;換言之,要不要罰?要罰多少?仍是現任首長拍板決定。

因應接軌IFRS陣痛 金管會緊盯

不過,金管會為何狂罰保險業者?中華信評金融服務部資深副總張書評指出,法令一直都在,金管會開罰趨嚴,主要還是要因應未來接軌國際,主管機關對資本水準要求就提高,去年起主管機關對保險業的商品定價端,就已有更多規範,並非今年才趨嚴。

張書評表示,近年利率水準持續下探,台灣利率已低很久,今年又因疫情、各國寬鬆政策,保險業若只投資國內債券,以目前負債成本約4%來看,投資國內公債利率低到剩下0.5%,「才投資,就先賠錢了!」

他提到,近年業者被開罰大多與公司治理、消費者權益有關,因為業者追求損益獲利,透過產品端改善結構;例如推出目標到期債、連動債等積極型保單,但因為很多人對商品不了解、申訴到保險局,業者也會面臨開罰問題。

此外,亦有人認為,近四個月保險業罰單件數雖多,但有很多都不滿100萬元,有的甚至僅被處以糾正,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嚴重。

沒有任何針對性 金管會:為導正保險業缺失

不過,壽險業者反駁,對小型規模或保經、保代公司來說,百萬元罰單絕對有很大負擔;至於被處以糾正,並非不痛不癢,因為只要缺失沒有改善之前,就無法向金管會申請任何新業務,「只要吃罰單,一定會痛的!」

「我們沒有任何針對性!」金管會官員強調,保險業收取大眾保戶資金,更是特許行業,自然要受到主管機關監理,開罰是為了導正保險業的缺失行為,最重要是把缺失改善,這才是真正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