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房市氣虛 金九銀十落空

2020/10/12 05:30

今年中國「金九銀十」的購屋熱季狀況不理想,根據統計,九月的三十個重點城市,整體成交面積為二八五五萬平方公尺,較八月下跌四%。(彭博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九月及十月中國傳統的購屋旺季,向來有「金九銀十」之稱,但今年狀況未如理想,在「十一」中國國慶黃金週假期內,即使有量,但無法做到價量齊升,有些地區甚至出現房價下跌。

以一線城市北京為例,黃金週新屋成交均價雖較去年同期上漲四.八%,但日均成交面積下跌二十四%。

毗鄰的天津市房市更受到嚴峻考驗,包括武清、西青、河東、東麗等熱門區域在內,房價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一名屋主受訪表示,二○一七年他在武清區買進一戶高層住宅,二○一八年最高點時房價曾來到每平方公尺二.三萬元人民幣(以下同,每坪約新台幣三十二.四萬元),現在以每平方公尺一.五萬元出售,卻還賣不掉。

上述區域有很多新建案出爐,包括萬科、恆大、碧桂園和保利等大型開發商均推出新建案,因此目前該區域的新屋房價很難超過每平方公尺一.三萬元,甚至要降至一.一萬元才有人問津。

訂融資「三條紅線」

防止房市泡沫破裂

中國多部會八月下旬訂出房企融資規則「三條紅線」,包括房企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七十%、房企的淨負債率不得大於一○○%、房企的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一,並要求十二家大型房企在九月底前得提交降低負債方案,以避免房市泡沫破裂,加上部分城市升級調控房市的措施,也對房市帶來降溫效果。

根據克而瑞研究中心(CRIC)統計,九月三十個重點城市商品房供應較八月大增三十七%,商品房新增供應面積三七一六萬平方公尺,整體成交面積為二八五五萬平方公尺,較八月下跌四%。

另依貝殼研究院數據,九月二手房(中古屋)成交量比八月下滑十四%,黃金週重點十八個城市的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較九月下滑十八.六%,且十八個城市中的十三個成交均價比九月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