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安疑慮 美擬限制支付寶、微信支付

2020/10/09 05:30

彭博披露,美國川普政府考慮以國安疑慮為由,對中國兩大支付巨頭—螞蟻集團的支付寶及騰訊控股的微信支付施加限制。(歐新社、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披露,美國川普政府考慮以國安疑慮為由,對中國兩大支付鉅子螞蟻集團的支付寶以及騰訊控股的微信支付施加限制,這將使螞蟻集團在上海與香港的上市計畫首當其衝,影響所及超乎政治,恐衝擊數十億美元交易,撼動國際商業,甚至影響全球金融體系發展。

憂數位支付可讓中國取得金融交易數據 包含數億美國人個資

彭博報導,美國官員憂心兩大支付平台在國際上愈受歡迎,使中國可取得空前龐大的銀行與交易數據,最終可能包含數億美國人的個資。

衝擊螞蟻集團滬港上市計畫

報導指出,若川普政府推動相關限制,立即受衝擊的將是螞蟻集團滬港上市計畫,該集團希望透過首次IPO籌資至少三五○億美元(約一.○二兆台幣),有望凌駕沙烏地阿美的二九○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大IPO案,屆時市值將達二五○○億美元,超越美國第二大銀行美國銀行的市值。

限制支付寶將使該IPO蒙陰霾,包括銀湖管理公司、華平投資、凱雷等美國基金,二○一八年已投資該公司至少五億美元,相關限制也將使非美國基金,例如新加坡淡馬錫控股與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卻步。

知情人士表示,花旗銀行、摩根大通與摩根士丹利是螞蟻集團香港IPO的保薦人,光是香港可能集資一七五億美元,美國的限制也將影響這些投資銀行與螞蟻集團的關係。高盛集團、摩根大通也憂心中國當局也將以國安理由阻礙其在中國的發展。

報導指出,支付寶原本在紐約精品店、加州觀光勝地等中國消費者熱愛的商店與景點使用,但去年其與藥品連鎖店Walgreens等美國零售業者簽約合作後,該平台在美業務進展快速;同時,萬事達卡、Visa卡也透過與支付寶及微信支付合作,深入中國市場,任何限制行動恐對美國支付企業造成麻煩。

另外,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旗下的陸金所週三向紐約證券交易所提交發行美國存託股票(ADS)申請,市場傳聞其融資規模達二十億至三十億美元,有望成為今年以來融資金額最大的中概股以及美股最大金融科技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