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芯遭美出口管制 中國製造2025夢碎

2020/10/06 05:30

中芯國際公開證實遭美國實施出口管制,可能衝擊中國整個半導體產業發展。(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公開證實遭美國實施出口管制。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中芯面臨上游設備與原物料斷供風險,衝擊中國整個半導體產業發展,影響超越福建晉華與華為的遭美制裁,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半導體設備自給無望,「中國製造二○二五」無異夢碎。

中芯週一港股股價一度重挫七.六二%,報十六.七四港幣,尾盤拉回收跌四.六四%,報十七.二八港幣,皆創五月二十九日以來盤中與收盤最低價。

路透引述集邦報告指出,中芯是目前中國唯一在十四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發展藍圖中,較為明確的晶圓製造商,作為中國半導體製程的領頭羊,中芯的斷供風險將衝擊中國先進製程的發展。

中芯面臨無法新購機台擴產

報導說,中國在光刻及檢測製程上目前僅有上海微電子可供應最先進九○奈米的設備,九○奈米以下製程、亦即十二吋廠設備仍仰賴美系供應商支援,中芯未來面臨無法新購機台進行擴產的窘境下,其二十八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擴產,以及十四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發展計畫都將被迫放緩。

此外,非中國客戶為了管控風險可能會出現轉單潮,使美國格羅方德、台灣的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及南韓三星受惠。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據透露美國是依據「軍事最終用戶限制條款」對中芯實施管制;中國財新網報導,這還不是最糟狀況,最糟的是被列入「實體清單」,前者的認定僅影響納入名單的美國設備及軟體的供應,而後者將打擊所有使用美國技術的產品和服務。

法廣說,美國此舉已打亂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規劃,而半導體產業是「中國製造二○二五」的重要部分,北京原本希望屆時中國晶片自製率提升至七十%,目前僅約十六%;報導說,在華為遭美封殺後,美國再對中芯出手,中國的晶片研發雪上加霜,中國想在短期內實現技術突破似乎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