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中國有什麼不能倒?

2020/09/29 05:30

中國房產總市值約等於美、日加上歐盟總和,可說是史上最大泡沫。(路透資料照)

一黨專政的中國,除了共產黨不能倒以外,還有一個不能倒,就是房地產!

前陣子,中國網路流傳著一份「恒大集團關於懇請支持重大資產重組項目的情況報告」,稱若重組未能完成,可能引發一系列系統性風險;雖然恒大澄清是謠言、已報案,但似達到「逼宮」目的,施壓有關機關加速審批,因若中國最大地產開發商倒了,將推倒中國約65兆美元(1950兆台幣)地產泡沫,共產黨也會跟著倒了!

中國房市泡沫有多大?依去年博鰲房地產論壇時東方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邵宇演講內容,中國房地產總市值達65兆美元,相當於GDP的5倍;這較日本房市泡沫高峰時、占其GDP的215%,吹得更大,中國房產總市值約等於美、日加上歐盟總和,可說是史上最大泡沫。

另依據中國人行今年4月公布調查,房產占家庭資產比重達6成,相較美國低於3成,中國人「富起來」與房產泡沫連結很深;再以城鎮居民家庭資產來看,實物資產占家庭總資產的8成,其中74.2%是住房資產,戶均住房資產187.8萬人民幣、占家庭總資產比重59.1%;但在家庭負債中,43.4%的家庭背負房貸。

不只一般民眾,由國資委認定國企中,有高達21家投入房產開發,知名的保利、萬科、華潤置地、招商地產及香港中旅置業等,都是國企身分,還不包括一堆地方開發平台;當公私營企業及老百姓都捲入這場泡沫中,共產黨政權穩定與房地產捆綁在一起,怎敢讓它倒!(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