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發展部的願景與憧憬》數位國力促進會秘書長余宛如:借鏡星智慧國 數位戰略明確化

2020/09/27 05:30

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秘書長余宛如。(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秘書長余宛如昨出席本報主辦的「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時表示,數位發展涵蓋願景、戰略、戰術三層次,台灣可借鏡新加坡國家級數位轉型戰略的「智慧國二○二五」(Smart Nation 2025),先把大藍圖規劃好再進行細部整合;監管與發展分開,但監管要保有彈性。

討論聚焦組改 沒見願景戰略

余宛如指出,從政府過去處理Uber爭議的經驗來看,面對新數位產業發展,台灣政府欠缺數位思維腦袋;她舉例,台灣目前有許多新興的金融科技產品,要面對僵化法規,若非屬金管會管轄、會淪到消保官處理,可見數位發展需跨部會通力合作。

余宛如表示,台灣過去主要發展硬體,現在走向智能軟體,政府要訂出台灣的國際定位,接下來是分階段的進程目標,最後才是組織調整;但目前多聚焦在組織架構討論,民眾沒有看到願景與戰略。

她提出,台灣可將新加坡政策Smart Nation 2025做為借鏡,新加坡先提出二○二五戰略後,成立更高層級、能橫向溝通的智慧國家辦公室,藉此進行部會職能調整;例如指導金管會要做金融科技,整併資通部、媒體部成為資通訊媒體部等,擘畫整個願景藍圖。

余宛如也拋出,數位發展部若只是單一部會,是否有能力處理協調,可能又會變成各部會互踢皮球;數位發展機關要處理多元議題,因此要建立水平溝通機制或部會之間功能要進一步調整、做好配套,才能回應外界期待的數位發展願景。

余宛如說,數位國力促進會的主要功能是「橋接產官學研,推動數位發展」,尤其是在產業面要著重軟硬整合,台灣要累積經驗做好系統整合,未來才有機會由「大帶小」組成國家隊,將台灣新創帶出海,開拓新南向等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