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發展部的願景與憧憬》軟協理事長沈柏延:監管要分流 不能加油又煞車

2020/09/27 05:30

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昨出席本報主辦的「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時表示,蔡總統提出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政策,前兩項是「資通訊及數位產業、5G及資安」,就是資安與數位轉型兩件事,既然事關國家戰略,組織調整就應先規劃好配套措施,才能完成執行戰略;且監管功能要分流,不能既要加油又要踩煞車。

數位發展2關鍵 轉型與資安

沈柏延說,政府重視軍事國防建設而編列預算買武器,但國防資安、警政資安也很重要,都是資安範疇;政府也倡議文化、媒體提升民眾生活質感,但很多相關活動舉辦完就沒有後續,這些數位轉型相關工作,目前雖有法令、但不統一,也需要專責部會來整合。

沈柏延指出,醫療、製造、零售,都牽涉到很多數位轉型議題,從政府到產業,從中央到地方,若沒有一個主管機關來倡議、協助,推動總是不順暢,就如同法令不動、政策就停滯;所以數位發展部會一定要跨部會,設「部」級單位就不可行;另這個單位是兼具促進、倡議、發展功能,監管功能要分流,不能既要加油又要踩煞車。

沈柏延說,軟協內部與相關單位討論,歸納出三個重要面向,第一、法令與產業環境的建構與優化,其中法令、人才、政策與預算都是關鍵;第二、數位轉型需要長期推動,目前各個公協會在不同產業推動,雖有助於促進台灣生產力發展,但對數位轉型發展卻沒有長期具體目標,新機關應該扮演一定的「帶頭」角色。

轉型需長程目標 新機關當領頭羊

第三個面向來看,資訊科技(IT)是一個技術驅動器(Enabling Technology)角色,但發展達一定階段後,可能變成一個產業、或代表國家競爭力的擴張,像Facebook(臉書)、LINE都已擴張到不同國家了,這種情況下,台灣應極力發展資安、數位轉型等新技術,成為展示國力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