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數位發展部的願景與憧憬》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先擘劃數位願景 再規劃組織架構

2020/09/27 05:30

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昨出席本報主辦「數位發展部的定位、組織,以及下一世代的產業與生活」圓桌座談時表示,隨著科技快速演變,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不僅對整個社會帶來衝擊,也帶來民眾的焦慮,政府應該以科技啟動者自居,從這角度來看,應該先想到成立這個部會的目的為何?要做什麼事情,再決定怎麼做;上層定義好了,再規劃組織,才會比較完整。

不是不夠努力 政府隊形不對

他指出,隨著數位經濟快速變化及深入民眾的食衣住行,很多問題都已發生了;過去十年,Uber、Airbnb等數位共享經濟,政府在這些產業登台前,都沒有做好準備,也不知道如何應對這些新衝擊,「並不是政府不夠努力,而是應對的組織隊形不對,而無法處理」。

未來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就是希望政府能夠有這個能量,不止是交通部,而是所有部會與所有產業,都會面臨新數位科技帶來的衝擊,面對網路新世代,政府不僅要直視問題,也要有數位管理能力;當產業、文藝、教育各方面遇到新數位經濟的衝擊,政府該如何幫助它們面對?都得提前思考整合隊形應戰。

卓政宏說,目前政府對銀行、醫院等個資保護有一定要求,但對於一般商家沒特別要求;因此,從政府改變到產業轉型、監理需求,很難僅靠著單一機關達成,應思考能否提高至行政院層級的單位去協調各機關,因「委員會」能量不足、「部」的平行單位也難協調。

卓政宏強調,數位轉型是全球都遭遇到的陌生問題,也都在找答案,如何在政府組織裡面,把數位這件事做好,尤其整個政府組織有人員專業、人數限制等問題,很多事情得藉由法人專業來進行,這也是在規劃整個數位發展策略時,布局除數位發展部會外,也應包含法人、公協會等其他外部單位,完整規劃任務後,大家才能提早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