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錢催買盤 北台灣單季賣完81個新案

2020/09/25 05:30

今年房地產景氣超乎預期,許多建案短時間就賣光光。 (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熱錢催出房市投資買盤,北台灣單季有81個新建案賣完,創統計以來去化最多建案紀錄。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第3季銷售中的新建案(包括新成屋案、預售案)1439個,較第2季大減81個。

買方考慮期縮短 出手快

北台灣銷售中建案,自2013年以來持續攀升,今年第2季更達1520個,為統計以來最多,主因武漢肺炎影響,4月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民眾擔憂疫情復燃,房市買氣受到拖累,待售建案數一度衝高;但隨著疫情趨緩,5月中以後市況快速好轉,建案數開始明顯下降。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今年房地產景氣上升力道超乎預期,買方考慮期縮短、出手意願快速上升,許多建案短時間就賣光光;不過,熱銷案多是投資性質較高的預售屋,自住性質較高的新成屋銷售緩慢,因此,今年房市熱絡究竟是投資盤還是剛性需求買盤,已相當明顯。

「脫北者」湧進新北、桃園

何世昌指出,台北人口大量外移,今年以來淨移出3萬餘人,「脫北者」大舉湧進新北、桃園;除了這類輕移民剛性需求買盤挹注外,還有口袋較深的台北投資客強勢進場,使得新北與桃園建案完銷速度加快,銷售中建案因此減少。

台北市減少的建案數則較少,第3季銷售中建案仍達218個,僅較第2季減少3個。何世昌指出,北市近期市況雖不錯,但因今年供給規模太大,創下近10年新高,導致建案減少數量低於新北與桃園。

目前台北市銷售中建案前三多的行政區,依序為北投區30個、中正區26個、中山區25個,《住展》雜誌指出,即使北投今年新開出的建案普遍順銷,但還是有不少陳年舊案動不了,這些舊案似乎沒沾到景氣復甦的光。

至於新北市銷售中建案前三多的行政區,依序為淡水區的56個、林口區的54個、新莊區的30個。桃園市則以桃園區最多,建案數達79個,主因新案源源不斷出籠,桃園區今年以來成交量價均上升,且建案數比第2季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