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宏碁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 獲首張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

2020/09/24 05:30

宏碁和台大醫院共同研發的眼科AI輔助軟體,已取得我國食藥署發給的首張許可證。(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宏碁(2353)積極跨足智慧醫療,攜手台大醫院跨界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台灣諾華擔任臨床試驗設計顧問,並由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專案輔導,成功拿到台灣首張由TFDA核可的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

根據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統計,台灣糖尿病盛行率超過9.32%,糖尿病患超過220萬人,糖尿病易併發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也是成年人失明三大原因之一,台灣糖尿病人口逐年增加,視網膜專科醫師人力有限,糖尿病患平均眼底檢查率不到一半,為降低糖友視網膜病變及提升篩檢率,宏碁攜手台大醫院跨界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指出,智慧醫療是台灣資通訊產業轉型重要關鍵,這個案子做了3年多,美國其實已經有相關AI軟體,但未普及,若此次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能進一步普及,可由內需帶動外銷,運用台灣資通訊基礎,貢獻更多台灣GDP。

擬往歐美等地申請認證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指出,AI輔助診斷軟體由旗下宏碁智醫負責,繼獲得台灣認證後,也規劃前往美、歐、東南亞等地申請認證,並正在進行超音波、腫瘤等相關計畫,與台大醫院、三總、中研院、國防醫學院等醫療研究院所合作,擴大智慧醫療聯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