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瑞、荷監控技術輸中 特赦組織促歐盟遏阻

2020/09/23 05:30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指出,至少3家歐洲監控技術企業,協助中國建置國內監控網路。(彭博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歐洲議會及歐盟成員國二十二日將對是否強化監控技術出口規範做出決定前夕,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出,法國、瑞典與荷蘭的三家公司銷售人臉辨識技術、網路監控攝影器等數位監控產品給中國公安,進而成為中國「天網」、「銳眼」等大規模監控計畫的主要技術來源;該報告呼籲歐盟修補漏洞,全面禁止相關技術出口中國。

三公司助長中國天網侵害人權

該報告指出,法國跨國公司Idemia旗下的莫弗(Morpho)二○一五年取得供應上海公安局人臉辨識設備的合約;瑞典安訊士網路通訊(Axis)甚至在官網誇耀參與中國國家監控的擴展,該公司網站稱,在人口約五百萬的桂林市,其供應的網路監控攝影機從八千支擴充至三萬支,這些器材的監視範圍達三百至四百米,且三六○度無死角,完善天網監控計畫的升級。

荷蘭諾達思(Noldus)出售情緒監控系統給中國公安及執法相關單位,其「FaceReader」軟體被用來自動分析臉部表情;國際特赦組織發現,該軟體被與中國公安部有關的大學使用,且二○一二至一八年間,諾達思將其數位監控技術售予至少兩所新疆大學,包括提供石河子大學行為觀察分析軟體「The Observer XT」,該大學是中國準軍事組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XPCC)共同創建的學府。

國際特赦組織科技與人權資深政策官康寧(Merel Koning)說,中國公安單位正利用歐洲企業銷售的產品,增強其侵犯人權的監控實力,這些企業理應對相關交易的人權風險知之甚詳,但顯然沒有採取任何防止其產品遭濫用的措施,「他們全然未盡到人權責任,因而歐盟立法當局必須行動,以遏阻類似的違規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