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不要追高 逢低布局主流股

2020/09/21 05:30

民生消費需求將逐漸回溫,紡織等傳產族群可望受益。(資料照)

■姚郁如

美股9月初以來快速拉回,台股同期間修正幅度僅3%左右,主要歸功於良好的類股輪動,近兩週主流類股較無明顯漲勢,資金取而代之流向運輸、橡膠、汽車供應鏈、紡織、及營建等傳產類股。8月17日華為禁令擴大後,全球半導體股進入高檔整理期,這波修正屬於評價面調整,而非基本面的扭轉。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成長趨勢明確,現階段全球晶圓廠皆以高產能利用率運作,顯示上游以及中高價IC設計股仍趨活絡,連帶使載板需求暢旺。整體趨勢並沒有改變,因此待股價整理過後仍會返回基本面。

資金方面,8月最後一週外資賣超台股達931億元,不過9月以來賣盤有持續縮小、並轉為買盤的態勢,且新台幣匯率維持強勢,顯示資金未大舉撤出台灣,預估大盤短期內將持續在高檔盤整,待資金回流至主流產業後,可望開啟另一波漲勢。就評價面來看,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處於偏高的1.9倍,但歐美印鈔帶來的豐沛場外資金不容忽視。而台股市值/M1b也在1.9倍左右,相較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2.8倍與2010年復甦後的2.2倍仍然偏低,因此無須擔憂。

整體而言,8月底至9月初迎來了久違的回檔修正段,這段期間主要在修正先前漲多至不合理水位的本益比,促使資金流向較安全、先前表現較弱且評價較便宜的標的,但資金胃納量有限,最終仍會流回主流強勢類股,並帶領大盤持續上攻。此外,基於美國總統選戰策略,加上短期內所累積的可觀漲幅,不排除這波修正期橫跨整個9月,但回檔幅度愈深,年底前的多頭行情就愈可觀。投資人需要謹記,美股的榮枯是川普競選連任的一項重要政績,因此看好投票日前美股將啟動新一波多頭行情。

主流類股跌幅大 逢低布局

投資策略上,由於8月中旬以來傳產類股漲幅不小,建議投資人無須再追高相關類股,而是可以逢低布局先前跌幅較重的主流類股,此次的回檔提供了加碼這些標的的好機會。產業方面持續看好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的產業,如半導體、IC設計、高速運算、AMD、ABF載板、矽智財、mini LED以及電動自行車、服飾等類股。5G方面,今年中國將建置67.2萬台的5G基地台,預估2022年基地台將達3百萬台,且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的資本支出今年將達人民幣3,328億元,年成長11%,預估2022年增加到人民幣3,984億元。基站的快速建置將有助於相關零件及模組需求,如功率放大器(PA)、基站天線(AAU、BBU)散熱解決方案,及PCB相關材料等。

大者恆大 服飾及鞋業代工廠受惠

此外,蘋果新機推出,可望帶動先前表現較弱的蘋概相關類股。隨著疫苗即將問世,民生消費需求將逐漸回溫,下游庫存的回補對於傳產族群(例如紡織、製鞋等消費相關廠商),也可望帶來正面的助益。全球運動服飾市場將恢復正成長,預估2021年CAGR約5.5%,達2,549億美元規模,而2023年規模預計達4,651億美元。因應疫情影響,電商為各品牌及通路積極發展之策略,縮短交期為必要條件,中小型代工廠將陸續被淘汰,台灣國內相關服飾及鞋業代工廠商將受惠此波供應商之重整,大者恆大趨勢持續。

(作者為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