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低利衝擊 富邦人壽退出房貸市場

2020/09/20 05:30

富邦人壽昨證實,因降息影響房貸利率,九月開始已指示壽險業務員全面停止新承作房貸業務。(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面對超低利率時代,富邦人壽昨證實,因降息影響房貸利率,九月開始已指示壽險業務員全面停止新承作房貸業務,等同宣告退出房貸市場。富邦人壽也強調,現有三萬名房貸借款戶權益不受影響,房貸業務會轉由台北富邦銀行承接。

富邦人壽指出,因降息影響房貸利率,經估算其長期收益遠低於保單利率成本,因此停止辦理房貸新件申請,以積極維持資產收益及廣大保戶權益,強化保險保障的核心價值與功能。

現有3萬房貸戶 權益不受影響

富邦人壽說明,目前房貸餘額尚有一千七百億元,現有約三萬名借款戶的房貸服務仍維持不變,權益也不受影響。至於房貸部門的人力調整,富邦人壽表示,目前尚未有確切安排或是調整計畫。

富邦人壽也強調,集團的資源豐沛,以金融百貨為定位持續提供多元金融商品,基於集團分工,集團房貸業務將統籌由台北富邦銀行辦理服務客戶,擴大展現綜效,持續帶給消費者更精準的金融保險服務。

因應疫情衝擊,中央銀行今年三月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讓重貼現率來到歷史新低一‧一二五%;超低利率帶動房市熱起來,而銀行承作房貸動輒二十年起跳,業界降低風險早有因應之道,除過往的一率到底,也推出階梯式前低後高,管控風險。

不具名壽險業者分析,壽險與銀行承作房貸業務成本略有不同,房貸主要由銀行承作,壽險業務還是著重在保險範疇,因此低利率對壽險業衝擊會更大。

這次富邦人壽退出房貸業務並非國內第一起,六年前南山人壽已開出第一槍;隨著低利時代到來,市場關注富邦人壽的動作是否引發壽險業棄做房貸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