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少子、不婚攀升 獨身宅184萬戶創新高

2020/09/20 05:30

近11年來第2季獨身宅(1人1戶)統計

占全國宅數25.66%

11年來增60.81萬宅、幅度達49.39%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少子化、不婚成為台灣的國安問題,近期獨居議題又引起社會討論。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獨身宅」(一戶僅一人)逐年攀升,今年第二季獨身宅近一八四萬宅,占全國戶籍宅數約廿五.六六%,換言之,每四戶就有一戶是獨身宅,創二○○九年統計以來新高。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自二○○九年第一季開始統計,該季設有戶籍宅數六一三萬九三九五宅,單戶宅內平均人數三.八二人;其中,一人一宅的獨身宅高達一二一萬三○五○宅、占十九.七六%最高。

今年第二季全國設有戶籍宅數為七一六萬七○二○宅,宅內平均人數三.二九人;相較二○○九年第二季,戶籍宅數增加九十八.六七萬宅,十一年增加十五.九七%,但每戶平均人數卻少了○.五三人;其中,獨身宅十一年來增加六十.八一萬宅、增幅達四十九.三九%。

催生、房市政策結合 提高生育意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台灣的租金、購屋等負擔偏高,是少子化主因之一,建議政府可將催生政策與房市政策做結合,例如生一個小孩可以取得社會住宅保障名額、生兩個小孩社宅租金可享有額外折扣,以及在百戶以上社宅設置托嬰場所與幼教設施等,應有助於提高生育意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認為,戶內人數變化與家庭結構變化有關,根據內政部統計,二千年有十八.一萬對結婚,去年卻只剩十三.五萬對,且育齡婦女生育率從一九八四年的千分之二○五五降至千分之一○五○;雙重因素讓戶籍宅內人數直直落,加上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更推升獨身宅數量,已是不可逆趨勢,如何透過青銀共居等結合社福、住宅政策的方式,強化社會安全及資源共享,將成為政府及開發商的重要課題。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曹鈞富表示,獨身宅應注意出入安全,門鎖、窗戶甚至社區門禁辨識、保全系統等是否齊全;此外,獨居常發生猝死、一氧化碳中毒、滑倒等意外,包括自身健康、浴室防滑措施與熱水器裝置點以及意外求救時,都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