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竊智財權 柯拉克身受其害

2020/09/20 05:30

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說,記得1990年代晚期他在Airba總部接待中國訪客,結果「我們一個經營概念遭剽竊,那家公司叫阿里巴巴」。(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昨日結束訪台行程的美國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去年六月接受國務卿龐皮歐延攬入閣前是身價數十億美元的成功企業家。六十二歲的他,七月底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說,他棄商從政的使命是提升國家乃至全球的經濟安全,而該議題的核心就是「中國的挑戰」。

他在聽證會上表示,「我切身經驗中共發動的經濟戰」,他成長於俄亥俄州小鎮,父親經營一家五名員工的機械商店,「我看著中共揮動『大量生產』的武器,摧毀了我父親的店」。

柯拉克二十六歲成為通用汽車(GM)最年輕的副總裁,他說:「在GM我理解到,當你在中國建廠,以進入他們的市場,你給的不僅是藍圖,還有製程以及訓練他們的勞動力。」

經營概念 遭阿里巴巴剽竊

在GM十年後,他轉往矽谷設立全球首家企業對企業(B2B)電子商務公司Airba。他說,「我親身經歷中國以金錢利誘,同時佐以恫嚇、報復的策略」;他記得一九九○年代晚期他在Airba總部接待中國訪客,結果「我們一個經營概念遭剽竊,那家公司叫阿里巴巴」。

他表示,數年前他經營電子簽署公司DocuSign時赴中差旅兩週,自一九八一年起便時常前往中國,但該次不同的是他遇上《政客(Politico)》雜誌成員,他們熱切訴說中國制霸的大戰略,於是他深入觀察中國的技術,當他返回美國,立即前往華府,告訴任何願意聆聽的人並詢問:「你了解擁有最頂尖技術的國家通常會取勝嗎?」於是他被要求從政。

他說,因為中國挑戰,所以他棄商從政,他入閣第一週,龐皮歐給他的工作就是研擬一個極大化國家安全、對抗中國經濟侵犯的全球戰略計畫,該計畫包括三大支柱,其一便是透過驅動生產力以及優先化5G、半導體等十大新興技術,加速提升經濟競爭力。

第二是保護智慧財產、金融系統以及核心自由等美國資產,第三是了解中國也利用美國資產,包括開放與美國價值反抗美國,必須對中國所有的行動抱持懷疑,必須對其「不信任且要查證」(distrust and verif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