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騰訊投資遊戲公司 遭美國安審查

2020/09/19 05:30

彭博預測,騰訊的美國遊戲投資恐步上字節跳動拆售TikTok美國業務的命運,被迫出脫美國遊戲投資。(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外來投資委員會(CFIUS)致函Epic Games、銳遊(Riot Games)以及其他美國遊戲公司,要求其提供與中國騰訊有關處理美國個人資料的數據安全協定等資料。彭博推測,騰訊恐步上字節跳動拆售TikTok美國業務的命運,被迫出脫美國遊戲投資。

全球最大遊戲公司騰訊旗下擁有洛杉磯銳遊公司,並持有熱門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開發商Epic四十%股份。該調查時機正值川普政府對中企及其與美企的關聯加強審查之際,騰訊香港股價十八日一度重挫二.八%。

曾負責CFIUS審查的前財政部投資安全助理部長米爾(Aimen Mir)指出,傳統上該委員會聚焦於保護健康、金融等敏感個資,現在則擴大關注數據類型。

他說:「談到海量的數據,這或許是委員會將研究的事,接著問題變成風險高到足以使強迫分拆交易成為有理。」美國總統川普在CFIUS對字節跳動收購美國影音平台Musical.ly(後與TikTok合併)進行國安審查後,下令其出售TikTok就是一例。

根據《PC Gamer》雜誌,騰訊的遊戲投資共逾三百項,是許多全球熱門遊戲的幕後推手。二○一一年騰訊以四億美元收購銳遊九十三%股份,四年後吃下其餘股份。銳遊開發的英雄聯盟(League of Legends)是排名第一的電腦遊戲。

二○一二年騰訊投資Epic Games 三.三億美元,騰訊也持有開發「決勝時刻」(Call of Duty)系列遊戲的動視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少數股份。彭博估計騰訊美國資產價值至少二二○億美元,約占其營收與利潤的六%至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