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原油正2操作4缺失 元大投信罰60萬

2020/09/18 05:30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莊競程日前主辦「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陳情人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公布最新裁罰命令,由於元大投信在處理操作「元大原油正2 ETF期貨基金」之過程有四大缺失,包括:投資策略重大調整時無書面紀錄、延遲公告等,除開罰60萬元,缺失未改善之前,不得新募期信基金。

元大:會儘速改善

對此, 元大投信回應,尊重主管機關裁罰結果,公司會儘速依照主管機關指示改善。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檢查局6月對元大投信進行例行金檢時,發現元大原油正2 ETF有四大缺失;第一,由於4月20日國際原油期貨出現「負油價」,元大投信依基金期貨信託契約所定特殊情形調整投資策略,把持有期貨契約從近月調整為遠月,雖有經過董事長同意,卻未留下任何書面紀錄,顯示該公司內部控制制度之設計及執行有效性不足。

第二,元大投信期貨信託基金交易投資分析報告、決定書、執行紀錄、檢討報告之複核程序,曾發生非權責主管之代理人核准,卻未呈報上層主管核准,不符內控牽制原則,該公司簽核程序之設計及執行有效性不足。

調整策略未即時公告

第三是元大投信調整元大原油正 2 ETF的投資策略,沒有根據證交所規定的期限,也就是改變交易策略的隔天,就應該辦理公告作業,但元大投信是在策略調整兩天後,才予以公告。

第四是元大投信運用該基金資產交易或投資,部分投資分析報告未具備合理基礎與根據,分析及檢討作業流於形式。

未改善 禁募新基金

基於上述四大缺失,金管會對元大投信開罰60萬元,且命令元大投信要委託獨立會計師,出具內部控制制度改善審查報告;在金管會同意前,元大投信送審的新基金,金管會可以退回或不核准。

證期局表示,目前元大投信正送審一檔新的期貨基金,將直接適用此罰則。根據金管會統計,元大投信的期貨基金共13檔,基金規模280億元。

此外,外界也關心元大原油正2 ETF的「豁免條款」將於9月30日到期。郭佳君表示,截至9月16日的前30個營業日,該基金平均每單位淨值僅剩下0.87元,還是低於2元下市門檻,一旦確定下市清算,就應向金管會及證交所申請。

最快11月下市

金管會表示,根據過去經驗,清算所需時間預計是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因此,若平均每單位淨值確定無法回到2元,預估最快11月,元大原油正2就會下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