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勞保年改喊卡 沒有時程表

2020/09/18 05:30

勞動部昨晚發布聲明指出,勞保年金改革最快年底前提出方向的規劃暫緩;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為勞保年改多次上媒體受訪。(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昨晚間發布聲明指出,考量近期社會對勞保年金改革意見分歧、差異過大,原訂最快年底前提出改革方向的規劃暫緩,目前沒有任何具體期程。

缺乏社會共識 年底前提出暫緩

勞動部聲明中表示,勞保年改沒有具體時程表,由於勞保年金改革攸關各方權益,必須審慎處理,勞動部目前未啟動任何方案討論。勞保是國家開辦的社會保險,政府會確保制度穩健、挹注財源,且負最後支付責任,「請大家放心」。

勞動部幕僚表示,勞保年改現狀沒有社會共識,確實很難在現階段推動,本來預計年底前拋出改革方向、草案內容,由於意見分歧實在太大,只好先暫緩,將持續蒐集各界聲音。

​勞動部長許銘春先前屢對外指出,勞保年改是必定要做的事情,且期望可以在近兩年完成,在今年底以前將先提出草案方向。不過,現都將先暫緩。

勞保財務精算報告每三年釋出一次,二○一八年精算報告內容提出,二○二六年勞保基金就會用罄,破產時間較上期報告提前一年,該份報告精算勞保平衡費率應達二十七.三%,勞保普通事故保險費率現為十%(加上就保為十一%)。

今年上半年勞保費持續收支逆差,短差創下近三年來最大;勞保費率雖定期調升,去年起由九.五%調升為十%,保費收支逆差卻擴大,原因在於台灣老化速度太快,繳的人減少、領的人愈趨增多,調高費率也難救。

台灣老化速度快 收支逆差遽增

根據勞保局最新資料,今年上半年,普通事故應計保險費為一九九四.一二億元,實計保險給付支出卻高達二一三二.一七億元,收支逆差一三八.○五億元,相較過去兩年同期收支逆差再擴大。去年同期勞保費收支赤字為一○三.二六億元;前年赤字八十八.二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