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預期︰Fed續寬鬆 2023前不升息

2020/09/17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聯準會(Fed)結束兩天政策例會,於台灣時間週四凌晨兩點預期宣布較樂觀的經濟預測,並再次承諾維持長期低利率,確保美國經濟從數十年來最嚴重衰退中的復甦力道;分析師認為,Fed大部分決策官員支持至少到二○二三年,都沒有必要升息。

分析師指出,Fed例會後,可能釋出長期承諾鬆綁貨幣政策的其他訊號,包括會後政策聲明中加入新的「平均」二%通膨目標和新的季度經濟預估,以顯示至少到二○二三年,都沒有必要升息。

Fed也可能以購債計畫做為支持美國經濟復甦的工具,而非只是向脆弱的金融市場提供流動性,以支持繼續寬鬆貨幣政策的預期;甚至可能意外提供例如對利率、或擴大購債更多正式的前瞻指引,這將暗示Fed對經濟刺激採取更強勢立場。

相較上次在六月的經濟預測,Fed決策官員本週對失業率預估可能更低、經濟成長預估更高;Fed主席鮑爾仍可能堅稱,經濟復甦道路漫長曲折。美國經濟在受疫情衝擊的首兩個月,失去的二二○○萬個就業中,現已恢復約一半,失業率從十四.七%高點降至八.四%,製造業活動增加,消費支出的部分指標也激增。

另外,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週三上調全球經濟展望,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四.五%,從六月預估的萎縮六%上修,主因是美國和中國展望改善;明年世界經濟預料成長五%,但警告若疫情強烈回升、實施更嚴格防疫措施,或將造成明年成長減少二至三個百分點。

OECD預估,美國經濟今年將萎縮三.八%,從先前預估的萎縮七.三%大幅上修;中國經濟今年料將成長一.八%、優於先前預估的萎縮二.六%,成為G20(二十國集團)唯一正成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