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車商圈「難兄難弟」 舊市議會、雙子星案走過五次流標

2020/09/17 05:30

北市雙子星案。(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鄰近台北車站商圈的北市舊市議會地上權,歷經郝龍斌、柯文哲兩任市長,流標五次後才標脫,卻又碰上得標者跳票事件,可謂命運多舛;房地產業界形容,該案招標過程與台北雙子星案有如「難兄難弟」。

舊市議會案 底價60億降至28.6億才標脫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舊市議會地上權案坐落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中山南路口,原為清朝的科舉考場,正對行政院、監察院,基地面積逾二○二五坪,是北市罕見的大面積開發案。

招標底價從前市長郝龍斌時代的六十億元一路調降,柯市府時,第六次招標底價二十八.六八億元,直接腰斬,最終標脫價也僅高於底價兩千多萬元,加價僅○.七%;怎料開發階段又歷經得標業者大股東跳票,所幸出現股權轉變,才不至於讓該案成為爛攤。

對比同處北車商圈的雙子星開發案,同樣也歷經五次流標,第六次招標才順利標脫;而雙子星案更耗時十二年,歷經三任市長才標脫,期間還發生最優順位申請人南海馬頓團隊出局,改由第二順位申請人藍天宏匯集團簽約。

黃舒衛分析,北車、西門商圈仍是北市商業、旅宿活動相對活躍的商圈,在武漢肺炎爆發前,觀光旅館住房率多維持在九成以上,甚至還有多宗大型飯店交易案,都凸顯其指標意義;尤其西區門戶計畫在雙子星案啟動後,後市更是看多,連三井、相模鐵道集團都爭相投入。

他說,短期來看,市場環境正陷於低谷;但中長期反彈可期,以舊市議會地上權期限五十年來看,不管是經營或處分獲利都應拉長投資時間評估,並顧及商圈發展潛力,以目前商辦市場供不應求的現象來看,若能拉高頂級辦公室的比重,也是可思考的策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