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參議員提案 廢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

2020/09/17 05:30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法新社)

改每年評鑑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十四日接受福斯新聞網訪問時表示,美國應取消給中國的「永久最惠國待遇」,他本週內就會提案,如果順利成案,未來總統和國會將逐年檢討中國的最惠國待遇。

草案列舉若打壓香港人權 下年度就取消

根據柯頓所提草案,若中國在西太平洋朝美國船艦發射飛彈,或以今年相同的手段來打壓香港,美國在年度檢討時就能決定不再給予最惠國待遇。他表示,本週剛好是時任參議員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投票支持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二十週年,「大家想一想,竟然給一個共產國家最惠國待遇」。

批20年前中共騙取最惠國待遇

柯頓十五日重申,中國獲得永久最惠國待遇後,這個資格每年自動延續,導致所謂的「中國震撼(China shock)」持續存在,而美國已有數百萬份製造業工作流向中國。他強調,美國應回到每年對中國施壓的模式,以阻止美國智財被竊,阻止美國設計開發的製成品被竊,美國必須施壓中國,讓中國尊重自己公民權利,遵守對國際社會承諾。

近年來美國國內呼籲取消中國最惠國待遇的聲浪變強,因為當初中國是以不正當手段取得這個資格。美國前國防部官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二○一八年七月出席國會聽證時披露,中國在一九九五至二○○○年期間,透過系統性造假,欺騙美國會通過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鋪平道路。

美國在二○○○年、柯林頓總統任內給予中國永久最惠國待遇,正式將人權議題與經貿脫鉤;在此之前,美國皆以審視人權做為每年是否延續對中最惠國待遇的重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