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掐上游技術 中ICT逃不出制裁圈

2020/09/16 05:30

源自美國的技術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游占有主導地位,意謂著中國ICT(資通訊)企業都暴露在美國出口管制影響下,華為或中芯國際等中企不會是特例。(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半導體業發展面臨重大挑戰!美國之音報導,德國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資深分析師李約翰(音譯)表示,源自美國的技術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游占有主導地位,意謂著中國ICT(資通訊)企業都暴露在美國出口管制影響下,華為或中芯國際等中企不會是特例。

華為十五日起被切斷關鍵半導體供應,分析師認為其未來可能無法再生產智慧手機及5G設備。半導體業嚴重依賴美國供應商提供設計軟體、製造設備等關鍵技術和產品,中國主要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上月坦言將遵守美國規定,停止向華為出售晶片。

中國「十四五」規劃宣布一套全新政策,以擴大國內半導體自主,將對下一代半導體提供廣泛資助,並鼓勵美國晶片製造商和中企成立合資企業,以期能取得關鍵技術轉讓;據MERICS研究報告,「美國幾乎所有大型半導體企業,都收到中國國家部門的投資邀約」。

李約翰指出,「短期內,被美國出口管制鎖定的中企,很難看出會有任何可採用的替代選項」;中長期來看,中國或許能取代美國技術及發展出一個完整國內半導體供應鏈,但先進技術能否趕上外國公司,則是另一個問題。

財經媒體CNBC報導,北京研究機構龍洲經訊分析師王丹表示,沒有半導體,中國就不可能成為一個實質意義的技術強國;若中國沒有實際維持和製造半導體的能力,華為等重要中國科技企業或許都不一定可以維持營運;當美國削弱中企實際取得領先工具的能力,中企勢必進一步被甩到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