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霖園11大樓重建 將抽離3.8萬坪商辦

2020/09/15 05:30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商仲業調查,光是霖園集團與家族在北市就有至少十棟大樓進入或是計畫重建,將近三.八萬坪辦公室將抽離市場供給。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霖園集團蔡家主導的都更、危老案遍及北市各大商圈,目前推動中的都更案,包括西區「西門中華大樓」、「國泰襄陽大樓」、「館前聯合大樓」、南京東路四段「中央商業大樓」、敦北「國泰世華敦北大樓」、「寰宇大樓」,與敦南「國泰敦南金融大樓」等。

另南港的「利百代都更案」及已完工、出租率逾九成的「民生建國大樓」,則是採都更合建方式;在時程獎勵到期遞減前送件的「中興商業大樓」、「民生復興大樓」走危老重建,不但能掌握時效、商機,也能拿滿獎勵。

北市商辦供給更緊縮

黃舒衛分析,這十一棟大樓合計建坪近三.八萬坪,佔北市蛋黃區辦公室供給比重超過五%,待拆、重建過程至少三年起跳,將讓北市辦公室供給緊縮情況更加劇。

他指出,重建過程中,原本的企業租戶必須提前找新辦公處所,也將推升辦公室租金;重建後的大樓,多數業主會將部分面積留作自用,新增供給無法大量提升,這也是過去兩年北市頂級辦公室租金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梁儀盈認為,多數壽險業者選擇漸進式執行都更或危老,畢竟一旦進入重建階段,最先損失的是既得租金,因此不會一次大規模將舊大樓直接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