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長照兆元商機〉特力集團 全齡樂居宅 社區管家幫忙換燈泡

2020/09/14 05:30

特力集團打造的「夫也居全齡樂居宅」,全部使用環保無毒材料,並採用全裝修的方式構築無障礙空間,全室無高低差,房間、浴廁、梯廳、木質地板皆有防滑設計,並採電力供熱、不使用瓦斯。(特力集團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居家生活產業龍頭特力集團佈局長照產業商機,從通路、商品、服務,甚至營建等面向,多元部署超高齡社會所需的居家生活照顧服務。

為協助高齡者定居在同一地方不必受遷徒之苦,特力集團旗下中欣實業致力於打造全齡宅。2018年率先在苗栗高鐵站旁打造「夫也居全齡樂居宅」,訴求0-100歲皆宜居的「全齡宅」。

「夫也居全齡樂居宅」只有36戶,採用全裝修的方式構築無障礙空間,全室無高低差,房間、浴廁、木質地板皆有防滑設計,並採電力供熱、不使用瓦斯,同時全部使用環保無毒材料。

為成就舒活保健的宜居住宅,「夫也居全齡樂居宅」並提供專業級生活管理服務,如居家清潔、洗衣收送、高鐵接送、空調清潔、共享餐廚等,讓高齡者及共居者皆能共享樂活人生。

全台設置47位專業社區管家

特力集團旗下特力屋並於2018年同步籌劃特力屋社區店,開啟「社區管家」的服務,目前已在全台設立9家社區店設置47位專業的「社區管家」,提供社區住戶商品諮詢、免費丈量、到府安裝及清潔等服務。

至今已和逾4,900個社區、103萬戶住戶建立遠親不如近鄰的服務關係,其中高齡者常在特力屋購買燈泡燈管後,請社區管家協助登高更換或將已購買商品協助運送到家。

特力屋及HOLA還在門市開設樂齡學堂,運用手創資源,不定期開辦符合銀髮族的手作或生活課程,以豐富年長、退休人士的休閒生活。

特力屋並與工研院產經中心IEK聯手推出「特力屋好幫手樂齡生活裝修平台」,包辦年長者較難以負擔的居家清潔及居家修繕,以更簡易的操作、直覺式介面,以利長者輕鬆使用。

零售業應走入 消費者生活場域

特力集團表示,因應人口結構高齡化,零售業營運模式不再僅以大型門店吸引消費者,應走進消費者的生活場域中,主動發掘消費者的需求,集團將積極投入資源,為居家產業開創高齡社會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