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長照兆元商機〉新光保全整合資源 推雲端居家照護

2020/09/14 05:30

新保參加長照展,推出「Care U雲端居家照護」平台,並與銀髮產業協會夥伴,共同打造銀髮商機。(新保提供)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新光保全(9925)是國內最早看到銀髮、長照商機的企業之一,早期與中化銀髮、紫金堂等成立銀髮產業聯盟,並成立「新保生活關懷公司」,積極投入照護服務研究,並師法高齡化國家的實際運作,整合新光關係企業內保全、醫療、保險等相關資源,打造出「Care U雲端居家照護」平台,正式邁進照護產業。

新光生活關懷公司副總鄭澤芳表示,目前新光生活關懷的業務包括安心照護服務、健康照護服務、安心接送服務、生活輔具、生活轉介等五大項目。其中安心照護及健康照護服務現在有600多個客戶,至於安心接送服務則配合集團新光醫院,每個月出車約100多趟。

自費市場經營不易

鄭澤芳坦言,目前新光生活關懷主要是以自費市場為主,希望能夠固定收取服務費,但自費市場現在不好經營,因為政府推出長照2.0,各縣市有獨居老人照護的標案,每縣市約1千戶,由於標案每年一標,且收費較低,新光基於策略因素,還是主攻自費市場,但須積極拓展客源。

計畫推出日照中心

不過鄭澤芳認為,新光集團事業完整,推動長照有其優勢,接下來只要將集團資源整合運用,應該能有所進展,目前也規畫推出日照中心,讓老人白天可到日照中心接受照護,晚上再由子女接回,希望很快就能找到據點提供服務。

新光生活關懷表示,在台灣,8成以上銀髮族選擇在宅養老,但子女通常因為工作或家庭因素,無法隨侍在旁。因此公司開發「Care U雲端居家照護」,就是希望應用數位科技及雲端技術,搭配24小時照護中心的人員服務,建構完善的居家照護平台,提供長輩及子女更方便安心的照護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