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客製化華為晶片 禁令後變燙手山芋

2020/09/08 05:30

美國對華為實施新禁令,供應商出貨華為將到九月十四日為止,本週到下週一是出貨的最後一週。(美聯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對華為實施新禁令,供應商出貨華為將到九月十四日為止,本週到下週一是出貨的最後一週,面對倒數計時的「黃金週」,半導體業忙翻天,供應鏈除趕工出貨給華為,但也有產品趕不及出貨,後續如何處理華為客製化的成品或半成品,恐將是部分業者頭痛難題。

美國商務部今年五月十五日發布禁令,企業供貨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給華為,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禁令有一二○天緩衝期;八月十七日美商務部再祭新禁令,不管直接或間接廠商使用到美國軟體或技術開發及生產的晶片,未經美國特別許可,不得出貨給華為。

半導體業界指出,五月十五日發布禁令,已投產的供應商還來得及因應,但八月十七日禁令主要是堵住華為繞道外購晶片廠商,令供應商措手不及,尚未投產的訂單可喊卡,但在生產中的晶圓卻無法停下來。

對供應商而言,華為客製化的晶片,無法賣給其他客戶,後續如何處理這些成品或半成品,恐將是頭痛難題。業界傳出,有供應商為華為開發的IC來不及出貨,僅某顆混合訊號的IC,後續庫存約達二千萬顆。

供應商面臨半年調整期

近日半導體廠商公布八月營收,華為供應商營收紛創新高,隨著出貨期限逼近,有的早將尚未封測產出晶圓運送給客戶指定地,這將帶動供應商九月營收衝到最高點;供應商雖陸續向美方提出出貨申請,但美方尚未核准,預期將衝擊一些華為供應商後續營運,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恐將面臨逆風約半年調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