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缺糧又缺水 習再令節約用水

2020/09/02 05:30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接連裁示惜食節水,外界質疑中國是否面臨缺糧、缺水的棘手問題。(法新社)

長期洪澇 脫貧、小康美夢更遠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繼上月中旬指示「加強立法、強化監管,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後,週一又要求「大力推進黃河水資源節約利用,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中國最高領導人惜食節水的裁示令外界質疑中國是否面臨缺糧、缺水的棘手問題。

習近平週一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等報告。習近平在會中要求,「著眼長遠,減少黃河水旱災害,完善防災減災體系」、「加快制定實施具體規劃,努力在『十四五』(第十四次五年計畫)期間取得明顯進展」。

中國今年天災不斷,六月起,連續暴雨襲擊長江流域,廿七省災情慘重,之後暴雨北移至黃河流域,嚴重衝擊兩流域的民生生計。習近平的節水呼籲令人懷疑是否洪水導致飲用水壓力。

中國媒體報導,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洪天雲坦承,截至上月廿一日,安徽等九個省市洪澇災害嚴重,當中涉及二九六個貧困縣、一萬五三三六個貧困村,超過兩百萬貧困人口受到洪水影響。

他說,至少逾四十萬人面臨飲水困難問題,三萬多人出現住房問題,其中有一.三萬戶可能重返貧窮;他的言論顯示習近平提出的二○二○「全面脫貧、建成小康社會」的美夢實已夢碎。

習近平上月十一日指出,中國的餐飲浪費現象「怵目驚心、令人痛心!」他要求建立長效機制,「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當時外界推測嚴重洪澇已使中國面臨缺糧危機。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八月十七日在「中國農村發展報告二○二○」中指出,中國可能在二○二一至二五年間出現一.三億噸的糧食缺口,其中水稻、玉米、小麥等三大主糧約短缺二五○○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