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卜蜂登台43年 最本土的泰國公司

2020/09/01 05:30

日盛金控前八大股東及背景

〔記者楊雅民、高嘉和/台北報導〕一九七七年成立的台灣卜蜂,一九八七年就在台股掛牌,多數人恐都誤會這是家本土企業,但實則是泰國卜蜂集團轉投資;卜蜂集團(在中國稱正大集團)董事長謝國民是第二代華僑,在泰國富豪榜名列前三;卜蜂集團以農牧食品起家,跨足商業零售、電信、金融、地產、製藥、機械加工等領域,是東協知名的多元化跨國集團。

台灣卜蜂︰無法代母公司發言

市場傳出泰國卜蜂擬收購日盛金股權,台灣卜蜂僅表示,與台灣卜蜂沒有直接關係,也無法代為發言。

卜蜂集團最早可回溯到一九二一年在泰國唐人街創立的正大庄菜籽行,第一代創辦人謝易初是從中國廣東移民泰國;四子中排行老么接棒的謝國民生在泰國,算是華僑第二代,他不僅讓菜籽行起家的卜蜂,擴張成跨行業、跨國的綜合集團,更在四十三年前就到台灣投資,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家在中投資的外商企業。

台灣人愛吃雞肉,卻少有人知道麥當勞、肯德基及超商、量販店,甚至早餐業的雞肉有約二成是來自卜蜂。台灣卜蜂在雞豬鴨飼料市占率約十五%,電宰白肉雞市占率約十五.一%,雞肉加工品市占率更達二十二%,只要跟雞有關,台灣卜蜂都是做好做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