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可轉債 攻守皆宜投資利器

2020/08/31 05:30

在後疫情時代,可轉債備受投資人關注。圖為興富發建設今年在中台灣的推案。 (資料照)

■曾鴻展

因受新冠肺炎持續肆虐影響,眾多企業對未來展望偏向保守,亟需籌措現金以因應未來無法預期之風險。在企業以現金為王的態度下,據標普全球市場情報(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標普500大企業第一季的現金和短期投資部位中位數較過去三季大幅上升13.9%。其中,可轉換公司債(可轉債)成為近期企業愛用的籌資工具之一。根據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所提供之統計,美國五月可轉債的發行量達207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在台灣,今年上半年可轉債發行檔數達30檔,發行量達239億元;發行檔數較去年同期增加5檔,發行量則較去年成長34%。

可轉債是具有選擇權特性之金融工具,投資人在發行公司獲利成長時,可透過轉換成股票享有股票上漲的資本利得,而在未轉換成股票前,投資者為債權人,享有債券保本之優勢。換言之,就是可轉債投資人擁有公司股票未來上漲時之獲利空間,倘若到期時仍未有機會轉換為股票,在公司信用狀況健康下則可以取回債券之面額。在後疫情時代下,金融市場仍充斥了不確定性,因此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特性之可轉債備受投資人關注。

可轉債 進可攻退可守

可轉債能讓債券持有人自發行日起屆滿三個月後之一定期間內按轉換辦法所訂定之轉換價格,將可轉債轉換成發行公司之普通股。但可轉債也有其轉換限制,除上述所提及需於特定期間內才可轉換成普通股之限制外,還可能因為股東常會、股東臨時會、現金增資、減資、配股配息等因素停止轉換,投資人務必留意櫃買中心所公告的停止轉換資訊。

可轉債選擇權 留意高槓桿風險

投資可轉債的管道可透過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初級市場是指在發行公司發行時即買入可轉債,目前可轉債的承銷方式採詢價圈購的方式居多,投資人依認購意願參與圈購。另外,現在也有部分發行公司採行競價拍賣的方式發行可轉債,投資大眾皆可參與競價拍賣;次級市場則是指投資人在該檔可轉債掛牌之後,於市場上買進,買賣方式就如同股票,可透過券商在集中市場進行交易。可轉債的交易代號,就是發行公司之股票代號再加上一位數字,舉例來說「興富發五」代表興富發(2542)這間公司第5次發行的可轉債,那這檔可轉債的交易代號就是「25425」。可轉債因具有債券特性,大多數信評良好的可轉債市價都落在面額100元之上,因此買10張可轉債動輒需要百萬元以上。可轉債無法透過融資買進,但投資人可利用券商提供的資產交換平台投資可轉債選擇權,提高投資槓桿,但也得同時留意高槓桿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可轉債雖為攻守皆宜的投資工具,但仍建議投資人投資前仍需詳細閱讀可轉債之發行辦法,並掌握可轉債停止轉換期間、公司提前贖回等事項以及注意信用、流動性、股價波動等風險。

(作者為元大證券債券部資深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