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面板重振雄風 下半年轉盈有望

2020/08/31 05:30

面板廠傳出已轉盈利多消息,友達股價重返10元票面。(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面板雙虎總經理上週不約而同指出,產業谷底已過,因為疫情使得在家辦公、學習成為新常態,衍生的宅經濟需求不墜,加上電視面板價格報復性上漲,市場傳出面板廠7、8月已轉盈,後市可期。在外資連續買超力挺下,友達(2409)股價重返10元票面,群創(3481)也爆量上漲。

短線反彈、長期多頭 市場看法不同

隨著產能利用率提升、TV與IT面板報價輪番上揚,友達與群創可望於本季轉盈,終結連續6、7季的虧損。後勢在韓廠三星關閉所有LCD產線、樂金顯示器(LGD)計畫2020年第4季關閉7.5代線後,面板長期供過於求困境有機會改善,使得法人最近對面板看法陸續翻多。惟群創上週四單日爆出108萬大量、當沖比逾46%,顯示市場對於面板產業是短線反彈、或將進入長期多頭走勢,仍有不同看法。

市調機構Omdia顯示部門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預估,若經濟在疫後呈現V型復甦,明年面板需求將有接近10%成長,而供給受到韓廠退出、中國面板廠整併風潮影響,只有1%增加,2021年將會是面板「供需吃緊」的一年,但謝勤益也示警,由於中國面板廠具有產能優勢,未來面板價格可能由中國面板廠主導,台廠還是要小心應對。

群創執行副總丁景隆認為,面板廠現在的競爭已經不是產能,而是「技術力」。群創上週發表全球首發的可捲式AM 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宣稱完勝大尺寸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是群創技術精進的展現,由於mini LED被視為是日後發展Micro LED(微發光二極體)前哨戰,顯示次世代顯示器革命已經開打,台廠要擺脫中國面板廠競爭只能加快技術提升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