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中國電商爭議〉超商取貨 創造「斷點」 確保資安

2020/08/24 05:30

選擇超商取貨或「i郵箱」,創造更多「斷點」,確保資安。(中央社)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中資電商登台,除了國安威脅及市場競爭問題,對資安也造成威脅。淘寶台灣日前遭爆料與中國共用隱私協議爭議,可不經民眾同意就在11項理由下蒐集、使用個資,港商淘寶也規劃將台灣民眾資料存放於中國伺服器。政府法人資安專家表示,民眾使用有中資疑慮的電商,若要確保資安,「資料不一定要填完全真實,但如有疑慮,最好一開始就不要使用」。

淘寶台灣爆隱私權爭議 港商淘寶擬將個資存中國

淘寶台灣日前就爆出隱私權爭議,該平台用戶註冊前須同意多項協議,包括「淘寶全球用戶服務協議」,否則無法註冊。而該協議除規範用戶發表訊息不得違反中國法律以外,其隱私權政策第11條更規範11項情形下收集、使用個資不需經過授權同意,包括與中國國家安全、國防、公共安全、重大公共利益、犯罪偵查、司法、新聞報導等有關。

對此,淘寶台灣則表示,與淘寶全球、浙江淘寶網路公司是不同平台,消費者註冊成為淘寶台灣的用戶不須簽署中國淘寶的隱私權協議,隱私權規定是針對供應商、不是消費者。

另外,經濟部7月駁回「港商淘寶」申請在台落地,建立面對台灣消費者的「淘寶」、「天貓」電商平台。除了投資規劃涉及中資不得投資的「一般廣告服務業」外,其規劃將台灣民眾個資存放於中國伺服器、恐影響資安,也是理由之一。

註冊時分散電子信箱 使用不同密碼

至於民眾使用中資電商時如何確保資安?政府法人資安專家表示,如民眾有疑慮,個資不一定要填寫完整、真實,較能保護自己;但在發生消費糾紛的時,又可能因無法證明身份得到應有保護。因此,民眾若有疑慮,最好一開始就不要使用。

專家表示,民眾在網路上活動,無論是消費或瀏覽,都無法完全隱匿行蹤;但資安問題及詐騙猖獗,且不一定都發生在中資電商,民眾平常可採取一些方式,維護資訊安全。例如,調整網路瀏覽器隱私設定,或使用VPN上網,不讓網站獲得使用者的位置資訊。

不過,電商網站註冊通常必須綁定手機,且有金流、物流痕跡,要完全隱匿個資幾乎不可能,只能仰賴平台對資安保護措施。專家表示,仍可選擇與個人資訊較「有距離」的做法,例如選擇超商取貨、郵政信箱或「i郵箱」等,而非送貨到家;金流上也可以超商現金付款取代信用卡等,創造更多「斷點」。

本土電商則指出,近來各國紛紛理解網路產業的重要性 ,並且開始注意中資網路公司藉由提供服務名義 ,實則搜集、分析民眾資訊的行為 ,已成為影響國安、資安的潛在威脅;因此 ,若持續允許中資電商在台灣以補貼方式推廣電商服務 ,不僅讓全台民眾的個人資料和金融資訊合法的流向境外,造成全台資訊安全的破口 ,也讓境外犯罪集團可透過分析數據進行詐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