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DRAMQ2價量俱揚 Q3價格恐反轉向下

2020/08/20 05:30

集邦表示,第2季DRAM整體均價大致上升約10%,以三星而言,營業利益率自第1季32%攀升至41%,突破4成水準。(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表示,儘管第2季DRAM量價俱揚,總產值季成長15.4%,但經過連續2季的拉貨後,伺服器業者庫存水位已逐漸攀升,預估DRAM第3季將出現量平價跌走勢,DRAM原廠獲利能力將轉弱。

今日除權、除息股票(8/20)

集邦指出,2020年初在伺服器DRAM價格強勢領漲的帶動下,各類DRAM價格正式翻揚;即便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第2季開始蔓延全球,但採購端因擔憂零組件斷貨,並未減少原本預估的訂單量,使DRAM供應商出貨量優於預期,進一步激勵整體DRAM價格漲幅擴大,推升第2季DRAM總產值至171億美元,季成長15.4%,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8/19)

伺服器業者庫存漸攀升

集邦也指出,經過連續2季的拉貨後,伺服器業者庫存水位已逐漸攀升,在整體經濟仍處低潮的情況下,以Enterprise Server為首的採購動能開始轉趨保守。在DRAM產業由Server領漲領跌的趨勢下,恐帶動其他產品價格一併反轉向下。因此預估第3季將出現量平價跌走勢,DRAM原廠獲利能力將轉弱。

集邦表示,第2季DRAM整體均價大致上升約10%(受各家產品比重與財務會計區間不同而有所差異),因此各家獲利皆呈現上揚走勢。以三星而言,營業利益率自第1季32%攀升至41%,突破4成水準;SK海力士因Server DRAM比重高,加上價格漲幅劇烈,營業利益率達35%。美光本次財報區間(3月至5月)的報價漲幅小於韓系廠,因此營業利益率受益有限,僅由上季的16%上升至21%。預期第3季原廠成本優化的速度較難以支撐報價下滑,獲利恐面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