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超威 全球EUV最大買家

2020/08/20 05:30

台灣為全球EUV微影設備的最大市場,台積電採購量超越美國英特爾、南韓三星。(路透)

記者洪友芳/特稿

荷商艾司摩爾(ASML)為何要在台灣台南科學園區設立極紫外光(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答案是台灣為全球EUV微影設備的最大市場,台積電採購量超越美國英特爾、南韓三星。

受疫情干擾,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日前公布,今年第一季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出貨金額較上季減少十三%、下滑至一五五.七億美元;其中,台灣在台積電大舉投資帶動下,以四十.二億美元居全球之首。

隨著半導體製程微縮,微影技術已逐漸達物理限制,全球僅剩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半導體大廠,有能力投資昂貴的先進製程技術,啟動EUV微影技術與建置產能;台積電更領先英特爾、三星,繼七奈米製程開始採EUV量產後,五奈米製程更是全產能以EUV技術量產。

台積18廠 EUV高達18台

台積電憑藉技術領先、卓越製造與客戶信賴的三大優勢,即使已不再接華為海思的訂單,五奈米產能仍滿載,並積極擴產,以滿足多家客戶排隊候產的需求。因此,持續向ASML採購EUV設備,僅南科晶圓十八廠,EUV就達十八台之多,讓台灣成為全球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的最大市場。

ASML擁有台積電這個大客戶,訂單接不完,看好市場發展,也為了提供大客戶更好的服務,當然選擇在台灣投資設立培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