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基本工資連5漲 時薪160元 月薪24000元

2020/08/19 05:30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增200元、達2.4萬元,時薪加2元、達160元,調幅約0.84%。(資料照)

調升○.八四% 史上最低調幅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三季審議會議昨拍板「史上最低調幅」;明年元旦起基本工資月薪增兩百元、達二.四萬元,時薪加兩元、達一六○元,調幅約○.八四%,這是蔡政府執政下連續第五度調升基本工資,估逾兩百萬勞工受惠。

勞方考量疫情 對微調尚可接受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二.三八萬元、時薪一五八元,對於基本工資明年度微幅調升,資方喊「不為結果背書」;勞方考量疫情衝擊,對微調尚可接受。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資意見分歧很大,參考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與經濟成長率,以及專家學者建議,做出調升○.八四%的決議;先決定月薪增○.八四%達二.四萬元,時薪同步調升○.八四%,捨去小數點進位,於是得出時薪一六○元。

許銘春說,去年下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今年第二季則為負,受疫情影響,今年第二季經濟負成長○.五八%,持平考量後,決定微幅調升基本工資。由於過去也是在第三季做出決議,為了制度的穩定性,所以未接受資方延後審議的建議。

資方反對 憂很多廠商撐不下去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委員、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說,資方委員一致要求現況「不適合調整基本工資」,國內產業情況不好、外銷也不行,第四季還沒看到訂單,紡織業很多訂單被取消,有些貨款還沒收回來,機械電子業一片慘,很多廠商可能撐不下去;在疫情肆虐下,月薪仍上調,健保費率明年醞釀要漲,勞保費率固定調升,資方變成勞健保和基本工資三方齊調,若是廠商倒下去,勞工恐成最大輸家。

勞方委員、全國產業總工會代表莊爵安則說,勞方原本堅持月薪、時薪齊調三%,在衡量企業經營於疫情中遭受重擊後,終拍板決議調幅○.八四%,有調升對勞工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