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康友害死KY股

2020/08/14 05:30

股市示意圖。(資料照)

第一檔出事的KY(海外企業來台上市)股終於出現,卻不是市場預期有中資背景的KY股,反倒是自己台商回來掛牌的康友-KY(6452),現在康友不但有負責人掏空落跑的問題,還有可能下市,甚至會拖累整票在台灣掛牌的KY股。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康友從今年第一季財報上來看,帳上現金還有30幾億元,每股淨值高達76元,每季來自營運的現金流入都有2億元以上,怎麼看都不像是會出事的公司,但卻因為負責人自己的財務問題,拖了整家公司下水,現在連工廠都已停工,想起死回生,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來台掛牌的KY公司,主要營運地很多都不在台灣,這些公司有著一樣的財務操作方式,就是現金留在海外,每年要配息就跟台灣的銀行借貸,康友就是,帳上雖有現金30幾億元,但都在中國,長短期借款15億元,台灣的銀行拿到的擔保品是公司負責人的股票,以及在印尼廠區抵押權,眼下股票天天跌停賣不掉,印尼廠區到底拿不拿得到也是問號,這15億元看來淪為呆帳的可能性極高。

康友從帳面上來看財務這麼健康的公司都出事,國內銀行想必現在的動作就是全面檢視KY股,對一些財務情況較弱的公司,應該會請他們增提借款的擔保品,另外也要再檢視負責人本身的財務情況。

其實康友2年前就曾出過問題,公司負責人跟一大堆市場主力、金主談好要炒作股票,結果自己偷賣股,導致公司股票被主力懲罰,連續14根跌停,負責人質押的股票幾乎都被斷頭,董座位置差點不保,後來透過關係找到一堆人進場護盤,才勉強逃過一場災難。

只是這樣的負責人誠信,告訴我們這種公司就算財務再健全,投資他們的股票風險是無限大,而銀行當初借貸應該也是拿出十足的勇氣,說鋌而走險也不為過,因為只要再一次,就會像這樣,足以讓你粉身碎骨了!(陳永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