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世紀鋼︰後續訂單給台廠

2020/08/11 05:30

世紀鋼台北港碼頭廠房。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離岸風電進入大舉興建階段,國內水下基礎龍頭之一的世紀鋼單筆最大單是CIP的一六五億元套筒式基樁(Jacket),首批十座、預定明年第三季交貨;世紀鋼坦言,國內「次構件」生產進度無法配合初期交貨,首批零件轉向南韓下單,後續只要台廠量能到位,絕對不會下單給外商。

台廠量能到位 絕不找外商

台灣目前的水下基礎涵蓋最上層轉接段(TP)、中間段Jacket與打入海底層的基樁(pinpile);隨不同海域深淺、地質特性,還有結構相對單純的單樁式(Monopile)。此次國產化來不及的就是技術含金量較高的Jacket零件。

世紀鋼強調,CIP出貨分三年,首批Jacket預計明年第三季要出貨,才能趕上風場商轉,但國內下游供應鏈供應能力不足,時程來不及,Jacket次構件才會向韓商下單;而第二、第三批的出貨量都已確定,國內廠商產能也會提升,世紀鋼早和台廠供應鏈展開合約洽談,「訂單絕對不會下給外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