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罰款、砍躉購費率、解約 確保風電國產化 經部3招把關

2020/08/11 05:30

離岸風電提供國內鋼鐵業轉型契機,經濟部強調會強力監督開發商,落實國產化承諾。(記者張忠義攝)

〔記者黃佩君、王憶紅/台北報導〕離岸風電國產化攸關當初躉購費率的訂定,落實程度也備受關注;經濟部官員表示,考慮台廠初期量能不足,可協調開發商視台廠能力在最大範圍內國產化,但最後仍需符合當初承諾目標,否則依合約處理,包括罰款至改善為止,最重將砍躉購費率,甚至解約,相信沒有開發商敢輕率看待。

近日再傳百億風電國產化訂單「肥水外流」爭議,在台北港打造離岸風電水下基礎生產基地的世紀鋼,遭指承包的一六五億元水下基礎訂單國產化做半套,淪韓國製造。

經濟部官員表示,相關爆料資訊「大概落後半年左右」,該筆訂單早被質疑有國產化不足處,主因是台廠初期量能不足;據了解開發商CIP(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確與韓商簽署合約,官員強調「政府從未接受」,工業局從第一天就不斷追蹤要求改進,開發商早已同意修正。

下單韓廠 開發商已同意修正

官員說,CIP原規劃半成品全數進口,現修正為二○二一年視情況進口部分半成品,二○二三、二○二四年須全數在台灣從零開始製造;以世紀鋼擔任包商,若量能未足則分包給其他台廠,可能包括台船、新光鋼。

經濟部表示,隨著台廠供應鏈能力與營運狀況及開發商技術移轉、人才培訓等進度,國產化過程可能有階段性變動;但最後開發商須符合當初承諾目標,若未做到,將依合約處理,包括罰款、砍躉購費率,甚至解約。

至於外傳是台船「陳情」世紀鋼國產化不足,工業局表示,自去年起協助媒合世紀鋼與台船就組裝轉接段產能展開合作,目前雙方仍持續協商;台船總經理曾國正說,下半年來都與CIP接口爭取落實本土化,也正和世紀鋼接洽水下基樁工程。CIP強調其為肩負最高國產化責任的開發商,一直都積極配合政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