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高檔震盪 留意2大風險

2020/08/10 05:30

法人正面看待台股後市,但外在大環境仍有變數,要注意疫情蔓延和美中貿易摩擦等兩大風險。(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因疫情升溫、美中衝突、美國兩黨就疫情紓困協商陷入僵局,台股上週在創高後,陷入高檔震盪。法人指出,正面看待台股後市,但外在大環境仍有變數,投資人需留意漲多震盪之外,還要注意疫情蔓延和美中貿易摩擦等兩大風險。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持續看好晶圓代工、IC設計,新款iPhone即將進入量產,供應鏈可望重新獲得市場聚焦,但礙於APPLE成本控制策略,方向上將聚焦受惠產值提升的零組件相關板塊;對於雲端大數據與伺服器、高速傳輸相關產業、mini LED供應鏈、5G建置及相關需求、電動汽車等類股的正面預期不變。

至於傳統產業則看好下半年可望進入回升階段的汽車業、出貨動能有望在6到8月落底的運動鞋產業、疫情提升自行車需求等。

廖哲宏指出,截至7月底,今年外資累計賣超高達5700億左右,在美元相對弱勢及基本面改善的情況下,外資下半年仍可能回補台股,投信基金持續買超台股;不過,近期台股加權融資水位提升至1500億元左右,較3月下旬的900億元大幅增加,高融資水位在股市波動時,往往助漲助跌。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認為,資金推動台股多頭行情,盤面輪動轉佳,多頭趨勢未變;各國疫情仍未緩解,指數上漲過程中,可能會受到干擾,因美國科技股帶領那斯達克指數頻創新高,有利台灣電子股上攻,若有回檔可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