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光起家厝也危老 拿4成容獎

2020/08/10 05:30

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發跡所在的新光纖維大樓,已經核准通過危老。(取自Google地圖)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危老不單成為老飯店避風港,更催化老字號集團「發跡地」翻新重建;根據北市危老案最新核定資訊,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發跡所在的新光纖維大樓,已經核准通過危老,確定拿下最高上限4成的容積獎勵。

撤銷都更 富邦擬改走危老

據瞭解,早已撤銷都更申請的富邦集團「起家厝」富邦產險大樓,近期也希望改走危老途徑重建;危老宛若成為老字號企業「起家厝」、「發跡地」拿容獎重建的超強助力。

新光集團「發跡地」7月24日核准通過危老案;新光纖維大樓坐落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17巷內,基地面積約150坪,獲得「滿額」4成的容積獎勵,另10%的時程獎勵,也穩拿在手中。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危老的獎勵評定方式明確,且審核迅速,相較於都更案常需耗費數年審核,程序簡便不少,因此有不少原本打算申請都更的案件改走危老方案。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危老的第一階段時程獎勵在5月初截止,台北市在最後3個月趕末班車掛件者,至少有94件,占總核准數量的比重約37%,其中許多過去規劃都更的大案,最後在時程獎勵誘因下,轉進危老市場,加速重建開發。

黃舒衛說,許多老字號企業的起家厝位於台北市蛋黃區,地價高、面積小、街廓內建築基地零星、現況商業效益大等限制條件,若走都更,無論要通過劃定門檻或取得更多獎勵容積,都要靠整合,往往遙遙無期,改走危老雖會犧牲若干容積,但成案機會大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