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甩開紅鏈 Mini LED台廠潛力大

2020/08/07 05:30

蘋果今年iPad與Macbook筆電等新品,傳言將導入Mini LED作為螢幕背光源,台廠目前仍占優勢。 (歐新社)

〔記者陳炳宏、實習記者方執善/台北報導〕台廠合作打群架,整合台灣供應商資源,推出Mini LED(次毫米發光二極體)背光顯示器,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光電研究處研究副總儲于超表示,進入Mini LED背光顯示器時代,目前台廠仍有優勢,尤其晶電(2448)在Micro/Mini LED擁有長期發展經驗,並保有大量研發專利,因此成為蘋果的御用LED供應商。

晶電攜手隆達 搶食市場大餅

儲于超指出,以台灣目前供應鏈來看,晶電與隆達(3698)合資成立「富采投資控股(ENNOSTAR)」,一旦Mini LED開始普及,需求數量將非常驚人,新的技術需要新的資本支出,因此晶電攜手隆達共同搶食市場大餅,並且靠友達(2409)集團支援,更能拓展市場。

專利、良率、發光均勻性 台廠占優勢

儲于超強調,Mini LED台廠優勢主要在於專利、良率與發光均勻性,以Mini LED而言,儘管中國三安光電已可出貨,但對於歐美品牌廠商而言,專利也是重要考量,再加上如果客戶要求的規格較高,台廠比中廠具備更多優勢。

集邦科技研究副理陳恕勛指出,過去台灣LED產業不敵中國紅色供應鏈低價競爭,而現在透過研發Mini LED晶片、整合背板、驅動器等策略,除了使產品本身加值,也讓台廠在全球LED供應鏈中逐漸成為要角,達到提高市場競爭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