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假如當年沒有「戒急用忍」

2020/08/06 05:30

股市示意圖。(資料照)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回顧他主政12年,「戒急用忍」政策必須被記上濃重的一筆。1996年9月,李前總統正式提出「戒急用忍」,規範「高科技、5000萬美元以上、基礎建設」3類投資,儘管當時遭台塑創辦人王永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等企業大老質疑,但假如當年沒有「戒急用忍」,放任科技大廠出走中國,國內產業恐怕早就被掏空,台灣可能失去台積電這座「護國神山」,更別說半導體產業這個「矽盾」了。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李登輝時代快速成長,聯電與台積電曾被稱為「晶圓雙雄」,後來兩家大廠卻走上不同的路。聯電過去對「西進」相當積極,但2005年爆發「和艦案」,官司紛紛擾擾多年;近幾年聯電又捲入「晉華案」,被控協助福建晉華竊取美光技術,遭台、美司法機關起訴,加上美國將晉華列入「出口管制」,聯電與晉華的合作已宣告暫停。

至於台積電,儘管當年張忠謀對「戒急用忍」政策有所批評,但仍選擇配合政策「根留台灣」,在不斷投入研發、技術持續領先下,加上美中對抗下的「去中化」效應,台積電的高階晶片全球大廠爭搶,美、日等國更力邀前往設廠,近來台積電股價一飛沖天,市值躍居全球第10,帶領台股刷新歷史高點,「護國神山」稱號實至名歸。

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雖曾招致不少批評,但假如當年沒有「戒急用忍」政策,包括台積電等大廠都大舉赴中投資,台積電會不會成為「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能否形成「矽盾」?台灣能否成為美中貿易戰的贏家?恐怕都是很大的問號。因此,如今回頭檢視「戒急用忍」,相信很多人已有不同評價,包括那些曾經大力批評者。(鄭琪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