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全球財經趨勢〉從南海打到湄公河 美中再開新戰線

2020/08/02 05:30

湄公河小檔案

編譯魏國金/特譯

美中角力從貿易戰、科技戰打到金融戰,如今也在水資源上較勁。環保人士與兩國官員認為,湄公河儼然成為美中對峙的新戰線。而對下游國家的支出與影響力上,中國顯然逐漸勝出。湄公河能源與生態網絡(Mekong Energy and Ecology Network)主管Witoon Permpongsachareon說,「就像是南海爭端,湄公河也漸漸成為美中之間的地緣政治議題」。

路透報導,這兩大強權的鬥爭近來進入科學領域:兩國政府對於中國沿河興建的11座水壩是否傷害下游國家,各自引用不同的學術報告,各說各話。

中國建水壩 掌握水權

相關水壩總蓄水量達470億立方米,讓中國對於流入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與越南的河水大權在握。而這些國家長久來依賴河水提供農業灌溉、漁撈,在寮國則越來越倚重其水力發電。如此的控制權讓中國得以對湄公河相關發展設定議程,強化其影響力,排除美國在該區的角色。

然而對於賴其農耕、漁撈的下游6,000萬人口而言,湄公河的狀態令人深感憂心。這條在中國稱為瀾滄江、長4,350公里的大河,出中國後行經東南亞各國,並在越南形成三角洲、入海。去年該區出現創紀錄乾旱,湄公河下游水位降至50年來最低點,而近年相關區域的漁獲量越來越少,捕獲的魚體也越來越小。

水位降至最低點 魚也越來越小隻

美國駐柬埔寨大使默菲(Patrick Murphy)指出,中國的11座水壩,形同「積藏」河水,傷害下游國家數百萬人生計。美國駐泰國大使戴桑布雷(Michael George DeSombre)指稱,中國的「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組織」(LMC)動作頻頻,試圖「邊緣化」有25年歷史的「湄公河委員會」(MRC)。

MRC的成立可溯及冷戰期間,美國致力推動該河的開發,其與寮國、泰國、柬埔寨與越南政府共同合作,促進湄公河及其資源的共享與永續發展。中國外交部接受路透訪問表示,美國指稱北京試圖掌控湄公河國家的對話是無稽之談,「區域外的國家應該自我克制,不要無中生事」。

美抨擊 中國建壩導致乾旱

美中的唇槍舌劍爆發於4月間,華府贊助的一份研究總結說,去年的乾旱期間,中國的水壩攔截河水。這份由研究顧問公司Eyes on Earth進行的研究,依據衛星影像以及MRC的數據,建立預測模型顯示,約從2010年起,下游的水量就逐漸消失。

美國駐柬國大使默菲說,對於該結論他感到「相當震驚」,中國在湄公河上游的所作所為「基本上就是積藏河水」。中國則抨擊該研究,指控其是「政治性動機,目的是惡意攻擊中國」。近期中國環球時報刊登中國清華大學研究,宣稱中國的水壩可能有助於緩解乾旱,反駁Eyes on Earth的報告。

中反擊 水壩有助緩解乾旱

儘管研究人員對於科學針鋒相對,但對湄公河下游國家而言,權力才是關鍵。描述東南亞國家與中國關係一書「在巨龍陰影中」(暫譯,In the Dragon’s Shadow)的作者Sebastian Strangio說,湄公河下游的中國鄰國幾乎篤定不相信中國的論述,然而中國的區域實力不容忽視。他說,「他們現在依靠中國的生存資源,公開挑戰中國興建水壩,對他們而言非常困難」。

相關國家不願選邊站,MRC成員國沒有一個公開表態支持美國或中國的研究。而美國自11年前成立「湄公河下游倡議」(Lower Mekong Initiative)喊話以來已支出1.2億美元,不過中國顯然花費更多—2016年,北京贊助LMC成立3億美元基金,提供5個下游國家研究經費。

中有資源 鄰國不願選邊站

一名泰國官員說,中國主導的團體作風高調,除舉行年度外交部長會議外,也計畫舉行領袖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出席。但較不位高權重的水資源與環保官員通常參與MRC會議,美國駐泰大使戴桑布雷說,「我們真的鼓勵中國與MRC合作,而非成立自己可以掌控的組織,邊緣化M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