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司法話題〉大巨蛋過關 趙藤雄刑事硬仗還沒完

2020/08/02 05:30

大巨蛋復工在望,遠雄集團大利多,但創辦人趙藤雄另涉掏空遠雄人壽等案,官司還有得打。(資料照)

記者張文川/專題報導

大巨蛋復工在望,遠雄集團大利多,股價近期飆漲屢創新高。但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的硬仗還沒完,雖然八德合宜宅案已經緩刑定讞。但他另涉掏空遠雄人壽,並在土城與新莊都更案行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與官員,台北地檢署2017年起訴,並對趙求刑24年,目前仍在一審審理中,官司還有得打。

趙藤雄2014年驚爆行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弊案,雖一度被收押,由於他沒有前科,且不違背職務行賄罪是二審定讞的3年以下輕罪。趙藤雄原本在偵查與一審都不認罪,自認是被官員勒索的被害人。但他在二審辯論終結後遞狀向法官全盤認罪,2015年底獲高院依3件行賄罪改判2年徒刑,緩刑5年,併科罰金140萬元,並支付國庫2億元定讞,閃過牢獄之災。

5大弊案纏身 交保金額創紀錄

不料一波剛平,一波又起,2017年遠雄再爆大巨蛋、遠雄人壽掏空、海山煤礦開發案等5大弊案,趙藤雄再次被搜索後羈押,同年10月被起訴,移審後獲5.5億元交保,創下最高額現金交保的司法紀錄。

遠雄弊案起訴共分為5大區塊,(1)趙藤雄掏空遠雄人壽案;(2)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於大巨蛋案涉圖利、偽造文書案;(3)前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涉向遠雄、昌益、冠德建設索賄案;(4)前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銘文,在大巨蛋消防審查放水、圖利案;(5)土城和新莊都更案,周勝考向遠雄趙藤雄收賄,並行賄新北市官員案。

其中,趙藤雄涉掏空遠雄人壽方面,檢方依財報不實、非常規交易罪嫌起訴求刑10年,土城、新莊開發案依行賄罪嫌各求刑6年、8年,共具體求刑24年。

遠雄5弊案目前仍在台北地院審理中。75歲的趙藤雄日前以身體健康狀況不佳為由,聲請減少定時至派出所報到的次數。合議庭裁定加保2.5億元,將現金保紀錄刷新至8億元,外加2個兒子趙文嘉、趙信清各1億元的書面保,交保總額達10億,讓趙從每日報到改為每週報到4次。

家族墓園涉 占用國有保安林地

而趙藤雄家族的苗栗後龍家族墓園也出事。苗栗地檢署前年7月依違反森林法罪嫌起訴趙藤雄,指控他以自家的公益基金會認養後龍鎮千坪保安林地,私自興建家族墓園「天水園」,涉占用國有保安林地,苗栗地院審理中。

大巨蛋#

遠雄#趙藤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