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中國逆勢大賣 Q2成長超過華為

2020/07/30 05:30

中國Q2手機市占變化

iPhone銷量年增32%、達740萬支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數據顯示,在第二季中國智慧手機整體銷售下滑、較去年同期大減十七%之際,蘋果iPhone卻逆勢大賣,實際銷售量年增三十二%,至七四○萬支;相對地,中國手機市占龍頭華為第二季銷量三六六○萬支,但年增率僅十四%,其他手機廠商Vivo、Oppo和小米銷量都大幅減少,年減率達二十九%、三十一%、三十五%。

另上海研調機構CINNO Research統計,iPhone第二季在中國出貨量較去年同季大增六十二%至一三○○萬支,較第一季低基期更暴增二二五%,也凸顯蘋果逐漸走出疫情陰霾;蘋果首季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初被迫關閉中國商店,iPhone二月在當地僅賣不到五十萬支,隨後銷量穩定復甦,主要受惠於去年底推出的iPhone11系列。

財經媒體CNBC報導,Counterpoint分析師Flora Tang表示,iPhone11仍是中國去年九月以來最暢銷機種,顯示蘋果品牌對中國消費者具有強大吸引力,加上較平價第二代iPhone SE暢銷、蘋果六月推出大折扣,都提高其中國銷售。

Counterpoint數據也顯示,上季中國智慧手機銷售有三分之一是5G手機,蘋果今年底才預計推出首支5G版手機iPhone12。該機構分析,蘋果若採取吸引人的定價策略,5G版iPhone預期在中國將立刻大受歡迎。

韋德布希證券分析師艾夫斯預期,中國將有六至七千萬支iPhone在未來一年處於升級機會之窗,蘋果將積極促銷各價位(iPhone SE和iPhone12),以鞏固和擴大市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