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模式 聯發科攬美前官員助陣

2020/07/30 05:30

聯發科已僱用前美國商務部企業聯絡辦公室主任威爾森(取自美國商務部),接下聯發科美國公司的政府事務副總裁。(歐新社)

前商務部企業辦公室主任出任美國事務副總裁 強化華府遊說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近期對華為祭出制裁和出口管制後,仍持續拉攏其他主要晶片廠商,以斬斷華為的後路,但也讓相關廠商面臨壓力;根據彭博、路透取得的文件,聯發科已僱用前美國商務部官員擔任說客,負責在華府的政治遊說及掌握最新政策動態等工作。

在本月二十四日之前仍是美國商務部企業聯絡辦公室主任的威爾森(Patrick Wilson),從週一(二十七日)開始接下聯發科美國公司的政府事務副總裁一職;他先前也曾在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擔任政府事務總監。

聯發科副總經理暨法務長宿文堂表示:「威爾森將為聯發科提供建議,並在有關指導、發展全球半導體產業等重要議題的對話中為聯發科發聲。」

隨著美中關係持續緊繃,與中國有關係或在中國設廠營運的科技廠商,已受到美國日益嚴格的檢視,迫使他們增加在美國的政治遊說支出。

今年稍早,台積電聘任在英特爾任職超過十年、負責政府事務的副總裁克利夫蘭(Peter Cleveland),擔任台積電全球政府事務副總裁,負責在華府的政治遊說工作,以降低台積電遭受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中國短視頻App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今年第二季花費創紀錄的五十萬美元,進行向美國聯邦政府的遊說工作。

今年五月美國商務部宣布,採用美國製造設備或依美國軟體與技術設計的外國晶片廠商,必須取得美國許可。受此影響,分析師認為,華為將更依賴聯發科的晶片;業內人士推測,華為將藉著把晶片設計外包給聯發科等廠商,來規避美國新的管制措施,聯發科也因此面臨美國更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