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資金行情 30年後再噴新高

2020/07/28 05:30

台股30年大不同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股昨盤中一度衝高到一二六八六點,打破高懸三十年的一二六八二點歷史高點。法人分析,三十年前的台股創高是因新台幣升值,如今是全球央行做莊,同樣都是熱錢狂湧台股,但這波股市行情已漸與經濟基本面脫節,「狗跑得再遠,終究會跑回主人身邊」,投資人還是得居高思危。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指出,三十年前,台股因新台幣升值、利率走高帶動多檔金融股上攻千元,台股衝到一二六八二點,當年上市櫃家數不多,主流產業是金融、傳產,投資者以散戶居多;目前上市櫃家數超過千家,半導體產業為主流,更從散戶盤轉為法人盤;以昨台股創新高來看,上漲家數僅二百多家,超過千家是下跌,明顯是法人在主導。

簡伯儀認為,法人盤較為理性,預期在各國央行做莊的熱錢資金不退,股市熱度就不減;若以價值型投資角度來看,台股上漲到此處,風險很大,資金行情不能預測高點在哪裡,但若日後出現爆量長黑,則建議減碼、停損。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股此波創新高,台積電扮演重要角色,台積電單七月份就貢獻指數超過八、九百點,而三十年前助攻台股創高的金融股,此波表現有限。除經濟產業變化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企業壞帳難免,金融股恐受到不利影響。

半導體股吸金 中小型股失血

儲祥生指出,昨集中市場創新高,但OTC指數卻下跌,顯示生技、中小型股漲多下,資金轉到最強的半導體;但「半導體離開地球表面太遠,也一定會受到地心引力而拉回」,畢竟疫情影響消費信心,除「work from home」的剛性需求外,消費產品需求一定會下來,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