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29年畢業季首見 6月失業率小降

2020/07/23 05:30

六月失業率3.96%,較五月下降0.11個百分點,六月失業率不升反降,為29年來首見。(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六月失業率三.九六%,較五月下降○.一一個百分點,六月失業率不升反降,為二十九年來首見,且減幅為歷年次高。主計總處表示,雖然畢業季來臨,但國內疫情持續好轉,就業市場回溫,加上畢業生求職意願不如往年,因此六月失業率不升反降,但仍是近七年同月最高。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二至五月就業人數共減少七.四萬人,但六月就業人數一一四七.七萬人,較五月增加一.五萬人或○.一三%,為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增加;其中,製造業就業人數減少一千人、減幅明顯趨緩,批發及零售業減少四千人、減幅持平,住宿及餐飲業則增加四千人、增幅擴大。

另外,六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無法找到工時大於三十五小時工作及季節關係)導致週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就業者為三十八.九萬人,較五月減少六.七萬人。

六月失業人數四十七.三萬人,較五月減少一.三萬人或二.六九%,為疫情爆發以來首度減少;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以及對原有工作不滿意而失業均減少五千人,初次尋職失業則增加六千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指出,過去五年,六月初次尋職失業者約增加八千人至一.一萬人,但今年六月僅增加六千人,顯示畢業生投入職場意願沒有往年高,研判可能是受到疫情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