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汽車銷美大減 日出口暴跌26.2%

2020/07/21 05:30

日本六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暴跌26.2%,是連續第四個月呈兩位數下挫。(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財務省二十日公布數據顯示,日本六月出口較去年同期暴跌二十六.二%,是連續第四個月呈兩位數下挫,不僅凸顯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需求的衝擊程度,也加深日本已深陷數十年來最嚴峻衰退的預期。

路透報導,日本對美出口重挫四十六.六%、幾乎砍半。主因在於汽車出口銳減六十三.三%、飛機引擎下挫五十六%與汽車零件大減五十八.三%,同時日本對中國出口仍然疲軟,較去年同期下滑○.二%;美國是日本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居次。

報導說,這情勢顯示全球經濟欠缺強而有力的成長引擎。自三月以來,許多國家採取封鎖防疫措施,迫使民眾待在家裡,企業暫停營業,致使全球汽車及其他耐久產品的需求下滑,儘管越來越多國家重啟經濟,但相關疫情數據讓全球需求及日本出口導向的經濟可快速反彈的希望渺茫。

日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指出,由於日本與美國新增病例攀升,日本出口恐震盪一段時間,若內外需求仍長期疲軟,恐衝擊產能,進而引發今年下半年出現破產與失業潮。

報導指出,日本六月對亞洲出口下滑十五.三%,該區佔日本總出口逾五成;對歐盟暴跌二十八.四%。經濟學家預測,此會計年度日本經濟將萎縮五.三%,是二十六年以來最大萎縮程度,明年可望反彈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