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疫情後的通膨前景

2020/07/20 05:30

國際間雖已逐漸放寬封鎖措施,預估通膨在未來兩至三年內持續放緩。(法新社)

■張翠玲

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擴散各地,導致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受到極大衝擊。不過,同一時間全球各國政府及中央銀行亦推出了大量刺激措施。當中,貨幣政策令金融市場運作順暢,財政政策則幫助企業解決流動性問題,亦為市民提供了補助措施。

上述措施固然於短期為經濟帶來支持,但愈來愈多的投資者開始關注,這些措施將來會否導致更高的通膨。我們認為,由於未來數月在疫情本身、封鎖措施放寬後的復甦步伐、消費與企業行為,以及政策制定等方面均蘊含著極大不確定因素,要在這個新常態下估算經濟增長與通膨形勢並非易事。

經濟復甦不同步

隨著西方經濟體開始重啟經濟,我們預期經濟復甦步伐將會緩慢,而且並非同步。尤其是那些未能有效測試、追蹤及隔離潛在患者的國家,復甦將會更加疲弱,因為封鎖措施和收入減少等因素,會令消費市場面臨極大挑戰。

此外,疫情所導致的社交模式轉變,亦令到復甦步伐受限。市民對於參與社交活動如用餐、運動及旅遊等仍會抱有戒心,因此需求未必可以在短時間內顯著反彈。

這亦意味著服務行業會面臨較大挑戰,部份流失的職位將有機會永久地失去,有些企業亦可能捱不過這波疫情。從這個角度來看,即使復甦加速,需求減少和供應過剩,將令通膨持續受控。

不過,刺激經濟政策亦會為部份商品帶來需求,例如對購買特定耐用品的補貼措施,其中包括汽車報廢計劃及買單車的現金券等。

值得一提的是,保險等行業的需求更可能會受到結構性及較長時間的提振。經過這次危機之後,不少公司會因此而陷入破產當中,留存下來的將可以享有更大的市場份額,從而令其定價能力有所提升。

而受疫情影響,公共及政治壓力會推高部份行業如健康護理、貿易、交通及倉儲的員工薪酬,這方面的消費需求和成本上揚卻會導致較高通膨。疫情更可能會加速已經呈現的結構性趨向去全球化過程,例如產業鏈將會重新引入本地供應鏈,加上貿易衝突加劇,中間及終端產品價格亦會因此上升。

通膨仍續放緩

但要留意的是,並非所有行業都會受到影響。這個趨勢主要是集中於那些具「戰略意義」的行業如食品及健康護理等,所以我們仍然預期通膨放緩趨勢在未來兩至三年內持續。(作者為富達投信投資部主管)